東漢初期開始出現有關書法的論述。而最早討論“技法”的書法專論,當為見於北宋時期《墨池編》(宋治平三年-1066年-序)的《玉堂禁經》。《玉堂禁經》由若干片段組成,涉及筆畫、結構、書法創作訣竅等問題。其中,最著名的篇章是《永字八法》及《永字八法圖》,對後世影響甚大。《玉堂禁經》在書學史上佔有一定的地位。但是,目前尚未解決《玉堂禁經》撰者、出處等問題。本文依靠書法文獻的梳理和書法史的觀察,討論這些問題,以期瞭解中國古代書法技法和書法教學。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