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上看,大众媒体,特别电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某一社会中存在的情感和形象,并且能够重塑人们的认知。本文向读者呈现的,是中国的电视剧节目如何影响中国人看待欧盟和欧洲人的态度,这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分析。本文分析了两种类型的中国电视剧,它们描绘的是中国人眼中的欧洲形象:一类是关于跨国家庭的电视剧,描写的是中国文化和其他文化之间的互动;另一类电视剧表现的是旅居欧洲的中国移民或到欧洲旅行的中国游客的情况,表现的是中国人对欧洲生活方式的认知。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