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譜》墨跡長卷為公認的中國書法傑作。其筆勢之優美、文字之深奧對中國書法具有重大影響。《書譜》作為藝術品與書法著作,歷來成了眾多文人學者的研究對象,可是有關其作者──孫過庭,文獻記載一方面甚為希少,另一方面尚未受到當今學者的重視。筆者認為,為了準確而充份地了解《書譜》內容及其作者志氣, 必須探索經常被忽略的孫過庭生活環境與人際來往。本文意欲對孫過庭生平資料進行梳理,以便精確與全面地研究孫氏。

Abstract